English

尊重孩子

2000-08-20 来源:生活时报 流沙 我有话说

有一次去访一个朋友,他正在客厅里和孩子看电视,见我来,他便对孩子说:“爸爸有事和叔叔谈,快到自己房里去。”孩子当然不乐意,盯着电视不肯走,他便半哄半拖地把孩子拉进了小房间。

这位家长还算是好的。有的家长见来了客人,根本不会让孩子在客厅里玩,而是像赶鸡似地对孩子说:“别在这儿,快到一边去。”态度十分生硬。表面上看这仅仅是家长们担心孩子会妨碍交谈,实际上,这反映了大多数父母亲没有把孩子看成独立的主体,认为孩子只是家长的附属品。这样做的后果是直接损害了孩子的自尊心,妨害孩子个性的发展和人格的健全。

在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:有一位企业老总去访问一位客户,客户不在家,只有他的孩子在家做作业,老总问孩子,你爸爸什么时候回家?孩子冷冷地说,我不知道。老总让孩子拿一张纸来,写个便条,孩子说,我家里没纸。老总没办法,便对孩子说,那你告诉你爸爸,就说有位姓王的经理找过他了。没等老总把话说完,孩子“梆”地一声,把门关了。老总十分生气,心想,他连自己的孩子也没有教好,我的生意怎么能给他做?那位客户失去了订单,他白白损失了数十万元的生意。

其实,在家里接待客人,这是培养孩子自尊、自信、自重和交际能力的很好机会,如果家长能善待孩子,尊重孩子,把孩子大大方方介绍给客人,久而久之,就会提高孩子待人接物的礼貌。否则,孩子往往会产生怯懦,扭捏甚至冷漠,没有礼貌。

孩子的心灵最初是一张白纸,最终它在上面写了什么,里面肯定有我们成人言行的影子。在客人面前能不能介绍孩子,看似一件小事,其实,它是事关一个幼小心灵健康成长的大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